简歌

【楼诚】仙俗

 中秋快乐

广寒宫有一个很厉害的仙子,男的。黄大仙梁仲春经常在不一定自愿的情况下送来一些天宫也难得一见的奇珍。

  月亮上还有一个背着弓的,还兼职砍树,他没事儿就到天宫各处去转转,总跟人家说什么“在月宫,我还是说了算的。”但是大家都知道,他对广寒仙子好的不得了。

  “诚仙子,我今天悄悄下凡去啦,给你带核桃和青团回来吃。”

  “诚仙子,这广寒宫也是时候整肃家风了。”

  同样,长的特别好看的广寒仙子对他也特别好。

  他背着弓砍桂树的时候总爱向仙子抱怨:“我说阿诚仙子啊,我当年射落九日的时候那么英伟,怎么现在就跑到这儿来兼职砍树了?”

  诚仙子坐在回廊上读书,眼皮都懒得抬,“你不乐意?”

  后·楼·羿笑了笑,“我哪有不乐意啊,这么多年了,那不都是你在哪儿我在哪儿?”

  诚仙子满意地点点头。

——————

  八月望日,诚仙子施法将月在人间的投影化成了满月,然后拎了一坛桂花酒,斜斜靠坐在明楼砍了许多年还依然健在的桂树粗枝上,静静看着人间的悲欢。

  许久,他突然出声,“大哥,你说我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这月宫如此清冷,经年累月的都没什么人造访。不像其他的神仙,月月香火不断,门庭若市。”

  靠在树干上拭弓的明楼抬头看了看诚仙子孤寂的身影,脚尖点地一飞而上,落在诚仙子身边坐下。

  “你看那人间,每到这八月望日,家家户户总要团聚,赏月饮酒。”

  “而且你不知道吗?人间不少有文人,都在得见月色后有感,挥毫做下可流传千古的名篇。”

  “你说蟾宫冷寂,可我却觉得如此甚好。人间有句话,‘君子之交淡如水’,我觉得甚是有理。不必门庭若市,也不必香火不断,哪怕只是孤单时抬头相望,以此遥寄相思,不也是极好的吗?”

  “更何况,你还有我陪着。”明楼目光似海夜似天幕,静静地望着明诚。明诚一时因他眼中的光彩而片刻恍惚,仿佛从前所见一切熠熠生辉的宝物都比不上明楼深邃的双眸。

  半晌他才勾唇一笑,“是我浅薄了。世间有因必有果,此间种下的因,也许千万年后才能收得那果。现在想来也是徒劳。”

  明楼点点头,望向九天之下腾起的红尘气息,“万家团圆,你我并肩,何求?”

评论(10)
热度(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简歌 | Powered by LOFTER

我和你永不分离,千千万万世纪。